close

IMG_5244.JPG  

前一陣子完成今年的年度目標,五月初決定參加的技能檢定考試終於七月底考完並且八月公布成績幸運順利過關,完成一件大事之後突然覺得平日的時間又空了了一些出來,閒不下來的我,馬上思考接下來可以做什麼有興趣又有所學的事情?終於報名了看了好久的烘焙課程。

上課地點在救國團南京中心,課程名稱「幸福糕點製作班」,陳鎮龍老師授課。課程介紹:蛋糕甜甜圈、古典巧克力、德式黑森林、銅鑼燒、桂圓蛋糕、鮮果塔、拿破崙派、咖啡蜂蜜蛋糕、布丁蛋塔、大理石乳酪蛋糕…等,16種和風精緻點心,示範後由學員動手操作。

跟自己約定好七個星期的七堂課,要乖乖的紀錄下來。終於第一堂課在中秋節過後來臨,下班之後換了便服再到上課地點時間差不多剛剛好,一班大約15人,分兩組。這次的點心是布朗尼和半月燒。踏進教室老師已經在寫黑板,然後說明分蛋、全蛋、粉油和僅僅用蛋黃或是蛋白製成的蛋糕。

一組大約7人共同製作兩樣點心,老師講解一次製作過程之後兩組開始動手作。平時自己動手作習慣了,頂多加上幫手傑夫先生總共四隻手,好處是按照自己的步調可快可慢,但手忙腳亂的時候還真恨不得再多幾隻手。一同上課的小組裡,新手老手都有,進行中的步調或是操作方式有一些不同的火花。

布朗尼對我來說不陌生,雖然詳細食譜配方記不起來,但流程倒算熟悉。一看到第一堂課就上布朗尼,有機會瞭解不同的方式也挺有趣。

IMG_5226.JPG  

隔水加熱的巧克力加入麵糊中,沒有馬上拌勻最後就會結塊。這對我來說也是新鮮...自己做的時候一氣呵成倒還沒想過會遇到結塊這回事哩。

IMG_5227.JPG  

製作的方式是把麵糊準備好之後,放入擠花袋再擠入這小小的圓形烤模,擠的過程說真的不太雅觀XDDDDD 以往我做的布朗尼都直接放在大型方模中,一大塊烤出來再切走的是豪邁路線,這種小小一顆圓滾滾的布朗尼入口方便外觀又可愛,的確很不錯哩!

第二項製作的點心是半月燒,蛋糕體是屬於戚風蛋糕,老師說先做好蛋糕體之後還要準備內餡(卡士達醬和芋泥兩種,卡士達醬要現煮,芋泥則是買現成的加入先奶油拌勻即可)。

每次製作戚風蛋糕都如臨大敵的我,好開心有這機會來看老師的作法!蛋白裡老師加了塔塔粉,據說是幫助蛋白打發,我自己私心覺得要是能不加就不加好,但還沒去研究這個。老師講解了打蛋白的方式、蛋白如果打過頭要怎麼挽救連忙超筆記。另外每次看到將蛋黃糊和蛋白糊混合之後攪拌的方式,都讓我再次學習到一些的技巧,也藉機問了老師一些我自己烤戚風蛋糕出問題的地方!

IMG_5233.JPG  

IMG_5236.JPG  

美麗的麵糊,期待烤出來的成品!

一樣將麵糊裝入擠花袋,擠出長條型之後送入烤箱。(用擠花袋要擠出大小、長寬類似的形狀還真是有難度,老師做起來就好輕鬆呀!)

IMG_5237.JPG  

IMG_5238.JPG  

後面那一排是老師擠的,前面這兩條是我的...有差有差...

蛋糕入烤箱時準備卡士達醬,讓我想起上次自己動手作泡芙時自己煮的卡士達醬,這次上課教的是不同的方式!又多學了一種方法真好。

蛋糕出爐之後把卡士達醬和芋泥醬裝入擠花袋擠到長條蛋糕中央然後將兩邊折起。乍看之下我覺得很像西點麵包店買的金元寶!

IMG_5244.JPG  

IMG_5241.JPG  

布朗尼蛋糕出爐,因為融化的巧克力沒有趁熱和麵糊拌勻所以結塊,烤出來就出現直接看到結塊巧克力的顏色不均的現象,吃起來如何呢?味道不錯,口感和一半均勻的蛋糕不同,也有同學很不錯呢!甜點好玩就在這,出爐這一刻不管高矮胖瘦美醜,自己只要覺得好吃那就是成功了!這時候的自我感覺良好很受用~

很克制的各樣品嚐一塊之後乖乖拿出準備好的容器打包回家準備向傑夫先生獻寶+當作隔天早餐!回家的路上不經意的聞到手上還殘留著一咪咪的奶油與糖的味道,好久沒有動手作點心,熟悉的味道和感覺有一種滿足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fer0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