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家傳統年菜真的很傳統,
記憶中從小到大我這20幾年來固定的那幾道沒變過。

IMG_0323.JPG
 (珍珠丸子還沒上桌就已經擺不下啦~發糕也沒放不了)

IMG_0234.JPG 

IMG_0329.JPG 

1. 十樣菜(最近我才知道有人叫它"十香菜") 
2. 珍珠丸子
3. 丸子燴海參
4. 蛋餃炒菠菜
5. 煎魚(除夕當晚不吃,代表年年有餘)
6. 年糕、蘿蔔糕和發糕
7. 八寶飯(我們小孩子不喜歡吃八寶,只愛豆沙和甜糯米飯,最後索性不加八寶) 

以上菜色已經十足豐富,所以其他頂多加個一、兩道新菜色。

要說最經典,我一定會選十樣菜。

先說十樣菜的特別之處:
1.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十樣菜則是提供纖維素的最佳選擇。
2. 咱家的十樣菜一定要用炸丸子(作為丸子燴海參)的油,所以這道菜並不是素菜。
3. 冷熱皆好吃到不行,所以炒了一大鍋可以吃到過完年。 
4. 之所以要挑十樣,取其十字代表十全十美。 

每一年寫年菜的菜單和材料,必討論的就是十樣菜到底有哪十樣。
我最記得的就是:
紅蘿蔔、白蘿蔔、金針、木耳、黃豆芽、芹菜、粉絲(寫到這裡我要去查圖片了...)
海帶絲、涼薯...最後一樣應該是香菇(?)

每次想這十樣有幾道,
通常想到第七、八道時大家就會卡住...
每每讓我覺得好像在考試,
明明背熟了五大點卻在考試時一緊張就怎麼也想不出那最後一點... 

每年多少會有一到兩樣有些微的差別,
今年姑姑說他們在上海的十樣菜改用筍絲代替金針。 

十樣菜看來簡單但其實是功夫菜,
原因一來是所有的菜切/刨成差不多同size的絲/條狀,
要是完全由一人準備這十樣材料又切又刨的會發瘋,
人多好辦事,每年一定大家捲起袖子一起來。

IMG_0233.JPG

(我沒有偷懶,把紅蘿蔔刨了絲才洗洗手拍張照,再乖乖繼續努力~)


二來哪些菜要先入鍋哪些後入鍋也有學問,
(例: 有些菜入鍋後會出水,所以粉絲下鍋後可以吸湯汁)
還有要手臂強壯才翻的動這一大鍋菜,把每樣材料均勻混合在一塊兒,
所以傳統加一項:每年這道菜由爸爸親手做 。

今年除夕早上跑了好幾攤買不到涼薯,所以改由大頭菜代替。

IMG_0297.JPG 

(仔細看這張照片看到爸爸鬢角的白髮,才發現原來,我們都大了,
對我來說是天空是大樹的爸爸,也白了髮...)

IMG_0309.JPG

IMG_0295.JPG 

(一旁藍色的大盤子就是為了盛裝這一大鍋的十樣菜;筷子、鍋鏟全部出動。)

IMG_0312.JPG 

(一定要放涼才能分裝放冰箱)

IMG_0320.JPG 

IMG_0318.JPG 

一盤看似簡單的菜餚其實是老太(爸爸的外婆)到爺爺傳給父親再傳給我們至少有四代的傳統,
吃的時候想起全家集思廣益數著到底有哪十樣菜,
想起每個除夕夜全家舉杯恭賀彼此,
細數過去一年的恩典和分享未來一年的希望的歡笑、交談聲。

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記錄食物,
不是單單記錄食物的好吃與否;
而是看著照片文字我想起當時每個人的臉。

盤子裡盛滿了食物,也裝滿了回憶與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fer0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