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子的經驗從大二開始,
對於第一次在外自己住的學生來說,有一種"投奔自由"的激昂! 

原本要和大一室友一同分租的三層公寓,
在被爸爸視察過後打回票... 原因是地點離學校太遠
(當時我只有腳踏車...我爸堅持不在大學期間買機車,他說如果要去遠一點的地方,
那就「坐公車」...我印象中台南市公車後來還倒了咧
加上那間公寓附近住戶都是做水電之類的,晚上也比較黑,
所以種種因素最後我就自己開始找起套房。

從大二到現在將近25歲,從學生到工作,
我總共租過的房子:
台南:3間套房(大二到大四畢業)
台北:2間雅房、1間套房(目前還在套房)

(↑ 台南/套房/約4坪/亂得可以...)


(↑ 台北市大安區/雅房/約4坪/看得出來廚房真的真的很老舊...但是我的廚房處女秀天地!)


(↑ 台北市大安區/雅房/約4坪/水槽是房東的傑作...總是留著吃完沒洗的鍋碗瓢盆/房東令人冒汗的事蹟可看http://www.wretch.cc/blog/jennifer0531/8232405 & http://www.wretch.cc/blog/jennifer0531/8278101)


(↑ 永和/雅房/約4坪/有廚房真幸福!)


(↑ 永和/雅房/約4坪/看起來寬闊的公共空間最後放滿東西)

想想我短短5年搬家次數還真不少...就跟我從小到大在各大縣市搬家沒兩樣

通常,租屋的「基本款問題」為:
1. 是否包含網路、第四台
2. 水、電費怎麼算 (特別是電費,從以前1度3.5塊,隨著電費的調漲到現在還看過1度4.5-5塊
3. 租金可否抵稅(通常答案一定是:"No",大學時代不懂這個問題的重要性,自己開始賺錢之後卻發現是無比的重要啊!)
4. 是否有公用的飲水機或是洗衣機
5. 房東是否會更換門鎖
6. 鄰居的職業(大約瞭解一下鄰居的工作性質)

至於觀察一個房間通常我會看:
1. 家具是否有毀損 (有的話會先讓房東知道,免得日後要我賠償)
2. 馬桶、水龍頭是否功能正常(通常我也會沖一次馬桶、開開水龍頭檢查)
3. 燈光明亮度
4. 冷氣機是否運作正常(會開來聽看看聲音)
5. 樓梯或是走道是否暢通並且明亮
6. 是否有對外窗(曾經住過沒有對外窗的雅房...)

如果以上問題的答案都讓我可以接受,加上房子的位置和格局我喜歡,
就會開心租下啦!

-----最糟糕的房東來也分隔線-----
(突然回頭看自己以前的網誌發現此篇有更詳細的敘述http://www.wretch.cc/blog/jennifer0531/4007275
果然開始老人癡呆...完全沒印象有寫下這篇文章)

在我租屋經驗中,算幸運的是沒有遇到非常惡劣的房東或是房客。
但我卻因為我妹妹在台中的租屋,而讓我親身遭遇到惡劣到極點的房東

妹妹在台中北屯區某科大附近租屋,一整棟都是套房出租,
看起來環境設備都還可以就租下了。沒想到...

在前幾年四月左右,因為我媽媽移民到加拿大,
我決定要去機場和媽媽say goodbye(誰也不知道要再見面要隔多久...因為"移民監"...)
從台南到桃園車程遠,決定前一天到台中,
隔天早上再開車到機場。

事情卻是在我們送機之後發生的...

和媽媽在機場道別之後,山豬帶我和妹妹回到台中,
晚上想說還有點時間就去東海夜市晃晃,然後再送妹妹回宿舍。
當天早上我和山豬離開妹妹的宿舍後就再也沒踏進去一步(因為是keyword一定要放大...)

沒想到,當天晚上我們回台南後,隔天妹妹卻打電話來說宿舍遭小偷了!!!
我緊張的問人有沒有事?財物損失了多少?為什麼會發生?
沒想到是因為我的寶貝妹妹和他的室友兩位天才住在外面租的房子卻從來不鎖門
聽到我真是要昏倒...
兩人早上起床還沒發現!一直到出門發現找不到錢包而且自己的包包被丟在外面才知道...

錢、相機、MP3等電子用品(除了電腦、電視...)
但即使是因為沒鎖門,還是一定要報警並且通知房東調監視錄影帶。
沒想到...從監視錄影帶中房東看到"前一晚"我和山豬有進去妹妹的宿舍,
就開始栽贓"山豬"很可疑
拜託,看監視錄影帶也知道我們在遭小偷那天根本沒再進去那房子

當時妹妹打來說房東(兇八八歐巴桑)這麼"推論"
從監視錄影帶確實有看到一個可疑份子,體型肉肉的,
可是拜託,那人看起來高且膚色白
除了瞎子誰都看的出來跟山豬差很多!!!
在吃飯的我真的是噴飯到極點!
馬上和妹妹的房東聯絡並且非常有禮貌的向他表示這件事有多麼荒唐,
且願意百分之百的配合他的"調查"

當天晚上和山豬再上去台中,
且兩個人不敢再踏進妹妹的妹妹的宿舍,只好擠在小小的march裡面...

一早看到房東太太+警察先生,
房東太太就一直兇八八的說他覺得ooxxooxx...
我在警察面前很有禮貌的跟他說請不要這樣亂推論,
然後房東就開始說在警察面前我對他很兇(囧)

更誇張的是,我當時才發現我妹妹在簽約的時候,
房東並沒有讓我妹妹保有一份合約(兩份都收走)
然後他說帶陌生人過夜的話要沒收保證金且馬上搬離!!!
我跟他說怎麼可以不讓承租者保留一份合約(我妹這部分一開始也不對..唉)
他說不過我們就只會叫囂兇我們。

當時我真的哭笑不得到極點...可是問題還是要解決。
當然在警察的部分,他私下跟我們說這種房東真的很糟糕!
而且他們也知道山豬根本就沒任何干係。

我的心情真的是糟透了,但妹妹和他朋友比我更不知所措,
當下就馬上東西收一收,要妹妹打給同學問問有沒其他房子可租,
當天早上馬上搬走!
所以從
打包找房子搬走(兩人份)只花了我們4人: 5hrs
整個就是火速到一個不行!!!

這房東讓我真的傻眼的是:
1. 合約不讓承租者保留一份(我妹也是有不對的地方)
2. 發生問題只會亂栽贓+叫囂、態度惡劣

從此之後,我真的是被我妹還有那位房東歐巴桑狠狠的嚇到,
從頭到尾因為我妹的粗心(不鎖門+忘記合約內容+沒有合約),
以及房東的無理取鬧,讓我和山豬遇到這令人傻眼的狀況...
更讓我經歷至目前為止,最糟糕最糟糕的租屋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fer0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