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因為口訓課的緣故,
訪問一位美國人Brian。

過程還算順利,
後來談到一些我一直感到很好奇的問題,
這些問題是從「Sex & the City」裡面而來,
因為我發現,在影集裡面的男女在一段relationships中,
他們不會輕易的說出「love」,
因為這個字帶有承諾的意味,
說出love的時候代表兩人之間的關係會更加深入或是「嚴肅」的繼續進行,
所以我問Brian,他們真的是這樣嗎?

Brian回答說是的。
在美國,一段relationships是這樣經營的,
因為他們認為在dating的過程中可以更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想要的是怎樣的伴侶。
出去dating是為了讓自己了解和對方在一起的感覺有沒有have fun,然後思考有沒有繼續發展的空間。
他也說,他們交往的目的和前提不是為了結婚,
兩人之間的步驟是先看看和對方相處的感覺如何,
等到某一個時機到了才會思考結婚的問題。

在台灣,我們的文化不是這樣定義男女之間的關係,
一切似乎都以更高的標準或是更加嚴肅的態度對待,
所以在dating到i love you之間的界線似乎沒有這麼壁壘分明,
相對的說,我們的「dating」就已經代表兩人的關係正式成立,主權明確。
而我們也很容易陷入戀愛的下一步就是婚姻,
我想這就是我最放不開的地方,也是我一直疑惑的地方,
談戀愛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談戀愛的過程中我們掏心掏肺,是為了兩人在往後的一輩子奠定基礎,
所以我們很嚴肅以待。

Brian說,在美國,兩人在交往的時候不會一直被問及什麼時候要結婚,
即使到最後沒有結婚,it's no big deal。
在台灣則不然,因為時間久了,
大家都會好奇下一步,期待下一步,
不只是交往的兩個人會,身邊的親朋好友也會,
這就是我們所習慣的方式,也是一種戀愛的文化。

這還不是我最訝異的地方。

因為他交了一位台灣女朋友,
我問他,在這一段不同文化交錯的關係中,
有沒有特別做了什麼改變或是在態度上的調整來面對這段感情。
他回答:i am who i am,
他不想去裝什麼,或是改變什麼,
因為裝不像也改不來!
所以兩個人在一起就是作自己,若是真實的自己在感情中無法進行也不勉強。

有一種震撼教育的感覺。

不知道這是不是女生的通病?
因為聽完Brian這樣說後,我想到的是我們在感情中,
習慣去改變對方,或是為對方改變,
回頭來看,我們當初愛上對方是因為他就是他,
但為什麼真正交往後我們卻希望對方可以成為我們心中的對方?
it's a little bit tricky!

但或許以上兩種概念可以貫通,
因為他們談戀愛追求的不是婚姻,所以在一段關係中他們希望保有自我,
自我的空間,自我的性格,自我的反應;
在這樣的心態面對戀愛,不知道是不是輕鬆一些?
因為我們常常在要求對方改變的過程中嘗盡苦頭,
因為我們思考的是未來一起走下去。

這樣比較起來,那樣似乎much more easier...>"<,
可是好難,我學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fer0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