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頗有感覺並不是因為這門課的緣故,
而是老師上課所提到的哲理,
和生活的關連性讓我聽了心有戚戚焉,
不禁「會心大笑」:P

主觀v.s.客觀,其實之前就有想過這個問題:什麼叫做客觀?
如果你說自己客觀,那麼就必須證明你的效度和信度,
如果不行,承認主觀又有何妨?

最讓我感到認同的是,我們要懂得在彼此的差異之間而有同理心。
本來每個人的思想就是會不同,
所以我們才要學習彼此尊重。
如果差異過大大不了「道不同不相為謀」,
但是平時和人相處,尤其和越親近的人,越應抱持同理心。

在與人溝通或是意見交流的同時,
尊重別人的意見;但是也不要對自己的想法喪失信心,
每個人的想法都是根據不同的經驗而成,
就如同爺爺之前說的:
「知識是別人的經驗,經驗是自己的學問。」
因此,也不需要因為彼此意見不同,而相互攻擊。
這很符合我的個性,因為我從來就不喜歡主動攻擊別人。

最近也很認真的體悟,越是關係親近的人就應該越用心經營這段關係。
我想現在的社會或是環境裡,真的很難做到「人人皆好友」的地步,
老師說的好,一個人的人格最重要,
你知道別人的人格不好,他說什麼你也聽不進去。

當我知道某些人做了某些事之後,我沒有辦法正眼去面對這樣的人。
「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實在挺實用的,
我沒有辦法選擇身處哪一個環境,或是選擇哪些人與我一同參與這個環境,
但我可以選擇與哪些人親近,與哪些人保持適當距離!
我可以大大方方的承認這也是我主觀的想法和認定,
但是我知道我也會為我作的這些決定負責,
有得必有失,而我認定我得到的友誼是珍貴的,
根本也比不上那些我不屑一顧的失去的那些莫名其妙的人。

老實說,我們的心就是善良!
根本就不想去攻擊誰,也不打算去礙到誰。
四年過去而我找到可以真心對待的朋友,過的真實自在而不是算計!
就如同涵那門通識課的老師說的:
人生是一趟必當的旅程,因為生命終究有盡頭,
但是至少我真真實實的和我的好朋友歡笑過,分享過,
走到最後,我可以驕傲的說有那麼個人懂我,我們互相支持、努力、笑和哭,
而不是走到最後回過頭看,
發現過去的那些人終究只是在一邊冷看笑話、互攻心計和計算。

這一趟,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fer0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